福鹿会_福鹿会娱乐中心【官网主站】

大数据与财务管理专业(原财务管理专业)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1日 点击数:

(专业代码:530301)

   ——培养精财务、懂业务、善思考、会工具的复合型人才

【选择理由】

随着大数据、区块链等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财务机器人的应用,企业渴求具备业财融合思维,能站在经营和管理的角度,为企业降低成本,控制风险、增加效益的财务管理人才。

【专业特色】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学生精通财务核算,懂得企业业务,善于利用大数据背景下的各种工具,整合大量的业务信息,通过透析数据,做出精准经营分析和决策;帮助企业优化业务流程;具备业财融合思维,能使预算落地,绩效科学,轻松应对企业资金、成本、风险等方面管理。

【职业主修课程】

会计基础、财务会计实务、python在财务中应用RPA财务机器人应用、管理学、行业会计比较、人工智能与信息技术基础、会计信息系统应用、互联网金融学、管理会计、内部控制、财务管理、大数据财务分析等。

【专业实力】

1.广西壮族自治区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大数据与财务管理资源库;

2.广西壮族自治区在线精品课程、课程思政示范课--《管理会计》;

3.荣获2021年广西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会计技能》赛项一等奖

4.荣获2021年广西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智能财税》赛项一等奖

5.荣获2022年广西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会计技能》赛项一等奖

6.荣获2022年广西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智能财税》赛项一等奖

7.荣获2022年广西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财务大数据应用》一等奖

8.广西壮族自治区“1+X”财务数字化应用等级证书牵头单位。

【师资队伍】

本专业教学团队以副高职称教师为核心、以讲师为骨干、以硕士研究生为主体,建立了一支教育理念先进、教学水平高、结构合理、教学与科研能力强的教学队伍。现有人员49人,其中高级职称13人:教授1人,副教授8人、高级会计师4人,占26.53%;讲师、会计师20人,占40.81%。具有硕士学位教师30人,占61.22%。广西“十百千”会计人才4人,注册会计师2人。

【校企合作和实训基地】

财金学院一直致力于校企行合作,促进产教深度融合。与金岛商务集团有限公司、橙米商务有限公司、东辉集团、网中网、广西会计师协会等形成校企行联合,构建校企行一体化育人模式。按照行业企业相关标准,依据岗位能力需求构建全新的课程体系。校企行共同进行人才培养方案的设定,开展教学、实训、培训及学徒班培养及“双师型”教师培养等合作内容。以实际工作为任务驱动,与合作企业共同推进专业内涵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就业方向】

主要面向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工商企业、金融企业、非营利组织、社会中介机构等单位,从事会计核算、资金管理、资产管理、投资管理、预算管理、财务分析等财务管理工作,以及为单位决策提供必要的信息支持。

1.主要就业岗位

各类工商企业、金融机构、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及行政机关、事业单位等经济组织的会计、出纳、税款计算与申报等会计核算岗位,财务管理及管理会计岗位。

2.次要就业岗位

中小企业从事材料核算、仓库保管、统计、销售等有关的经济管理和服务工作。

2022年广西职业院校智能财税技能一等奖

2022年广西职业院校财务大数据应用一等奖

大数据与财务管理专业教学团队


学徒制“金岛”班开班仪式



Bai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