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鹿会_福鹿会娱乐中心【官网主站】

名师良师

叶桂中

首页>> 师资队伍>> 名师良师>> 省级名师>>正文内容

 叶桂中,女,广西大学商学院研究生班学历,教授。研究方向为高职教育、会计职业教育。现任广西福鹿会职业技术学院高职研究所副所长,是会计电算化专业带头人、自治区级精品课程《会计电算化》的课程负责人、自治区级教学团队——会计电算化教学团队的负责人;自治区示范性实训基地——财务会计实训基地的现任负责人;被聘为广西中等职业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指导中心专家,参与2009年中职教改优秀论文评选、指导部分中职学校老师进行教改成果申报;担任2010年中职优质课德育课(《职业生涯规划》)比赛评委、2010年中职优质课比赛成果汇编——德育分册副主编。2014年,被自治区教育厅授予“第六届广西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

近五年在公开刊物发表论文9篇,其中核心期刊5篇,广西优秀期刊2篇;作为主要参与者出版的专著(合著)3本,主编教材2本、副主编教材2本、参编教材1本。

近五年承担的教研课题和项目共13项,其中,省部级项目6项,这6项中主持完成2项(区精、教学团队),参与完成4项(实训基地、社科一等奖1项、教学改革成果奖2项);地厅级课题3项:主持完成1项,主持在研2项;校级课题4项:主持完成1项、主持在研1项、参研完成2项。

5年获得的教学科研奖项共计18项:其中,省部级奖项4项、地厅级奖项6项、校级奖项8项。此外,多次获得优秀教师称号。

 

【教学成果】

(一)承担的主要课程

《财务会计》、《会计基础》、《商品流通会计》、《企业会计准则讲解》、《会计电算化》、《会计模拟实训》、《企业会计综合实训》

(二)教学获奖

12010年自治区级会计电算化教学团队;

2. 2009年自治区级精品课程(《会计电算化》);

3. 2009年自治区级教改成果三等奖(排名第二);

4. 2009年自治区级教改成果三等奖(排名第五);

5. 广西高校第七届教育教学软件大赛:《会计电算化》网络课件三等奖;

6. 2010年全国高职高专工商管理类专业课程说课大赛三等奖(《会计电算化》);

7. 广西师范学院2008年度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8. 2008-2009学年度教学成果等奖:会计电算化课程建设与实践;

9. 《会计电算化》网络课件在学院第二届教育教学软件比赛获三等奖(排名第一);

10. 《企业会计准则讲解》课程获学院2010年度“精彩一课”竞赛二等奖;

 

【科研成果】

(一)公开发表的论文 9篇,其中核心期刊5篇,广西优秀期刊2篇;

 

 

(二)参与公开出版的著作或教材

    1. 职业教育攻坚之中——广西中等职业教育发展对策的研究与实践,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4

     2. 广西高等学校专业结构调整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83. 《会计电算化应用教程》,立信会计出版社,20088

4. Excel在企业财务中的应用》,商业出版社,20088

5. 《中级财务会计》,东南大学出版社,20098

 

(三)参与的课题

1.广西新世纪教改工程第5批立项课题:高职财务会计类专业平台模式毕业设计的改革与实践,在研。

2. 广西新世纪教改工程第2批立项课题:“沙盘”模式在会计系列课程中的建设与实践,结题。

3.十一五”第二批广西高校重点教材立项项目:财税平台岗位技能应用实务,在研。

4. 学院精品课程立项:《会计电算化》课程改革与建设,结题。

5. 学院教改立项课题:会计电算化专业建设,结题。

6. 学院教改立项课题:基于ERP环境下高职院校会计信息系统情景实训课程的研究与应用,结题中。

7. 广西“十五”教育规划课题:高职高专探究性学习课程策略研究及实验,结题。

8. 学院教改立项课题:高职院校《物流会计实务》课程开发的研究与实践,在研。

9. 广西新世纪教改工程第1批立项课题:高职〈职业与人生〉课程建设与实践,结题。

(四)科研获奖

1.广西区第十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调研报告类);

2. 广西区第九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调研报告类);

3. 广西区第十一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著作类);

4. 全国首届会计实践教学论文征文比赛三等奖JSJZW201010

5. 全国首届会计实践教学论文征文比赛三等奖JSJZW201008

6. 主编的教材《会计电算化实用教程》获学院08-09学年优秀科研成果评比一等奖;

7. 2008年广西职业教育教学优秀论文评选一等奖;

8. 2008年广西职业教育教学优秀论文评选二等奖;

(五)研究方向:会计教育、职业教育

Bai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