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鹿会_福鹿会娱乐中心【官网主站】

2011级本科《审计学》复习资料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3日 点击数:

一、单项选择题

1.   在注册会计师审计发展的过程中,审计报告使用人从股东、债权人扩大到整个社会公众是在(   )

A. 详细审计阶段            B.资产负债表审计阶段

C. 抽样审计阶段            D财务报表审计阶段

2.   现代审计实务中,最能体现经济评价职能的审计种类是(    )

A.财政审计    B.财务审计     C.财经法纪审计   D.经济效益审计

3.         注册会计师执行鉴证业务的目标分为合理保证和有限保证两种,下列业务中保证程度最高的是(     )

A.上市公司年报审计                B.上市公司半年报审阅

C.预测性财务信息审核             D.对财务信息执行商定程序

4.   下列各项中,既是注册会计师在执行注册会计师审计业务中必须遵循的准则,也是衡量注册会计师审计工作质量的权威性标准是(    )

A 注册会计师执业准则         B 质量控制准则    

C 职业道德准则               D 职业后续教育准则

5.         注册会计师应当对职业活动中获知的涉密信息保密,以下对保密原则的陈述不恰当的是(   )

A.    经客户授权或法律允许,向会计师事务所以外的第三方披露涉密信息

B.    根据法律法规的要求,向监管机构报告所发现的违法行为

C.    接受注册会计师协会或者监管机构的执行质量检查,答复其询问和调查

D.在终止与客户的关系后,注册会计师无需对以前执业活动中获知的涉密信息保密

6.   被审计单位发生一笔重大交易却没有相应的记录,则被审计单位管理当局违反的“认定”是(   )                                                        

A.发生             B. 分类              C.准确性           D.完整性

7.   以下内容不属于初步审计活动内容的有(   )

A报告目标、时间安排及所需沟通

B针对保持客户关系和具体审计业务实施相应的质量控制程序   

C就业务约定条款与被审计单位达成一致理解 

D评价遵守职业道德规范的情况

8.      对于首次审计委托,注册会计师的做法不正确的是(   )

A、 在被审单位及其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根据前任注册会计师的专业判断,对管理层、治理层诚信形成判断,不需要重新评估其诚信。

B、 针对期初余额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而计划实施的审计程序。

C、与前任注册会计师沟通作出安排,包括阅读其工作底稿等。

D、针对预见到的特别风险,分派具有相应素质和专业胜任能力的人员。

9.   按照来源,审计证据可以分为外部证据和内部证据,下列各项中属于外部证据的是(  )

A.管理当局声明书   B.银行对账单   C.董事会会议记录  D.收料单

10.  对存货的存在性认定获取审计证据时,正确的测试方向是(   )

A 从财务报表到尚未记录的项目    B从会计记录到支持性证据

C 从尚未记录的项目到财务报表    D 从支持性证据到会计记录

11.  关于审计证据的下列论述中正确的是(   )。

A.  口头证据比实物证据可靠性强

B.  销售发票比应收账款函证回函可靠性强

C.  内部证据比审计人员亲自取得的证据证明力强

D.     来自不同渠道且能相互印证的审计证据比通过单一渠道获得的证据更可靠

12.     下列关于审计证据的充分性和适当性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     审计证据的充分性是对审计证据数量的衡量

B.      审计证据的适当性是对审计证据质量的衡量

C.      错报风险越大,需要的审计证据可能越多

D.     审计证据的数量可以弥补质量上的不足

13.  下列那项不属于风险评估程序(   )

A.询问被审计单位管理层和内部其他相关人员            B.实施分析程序

C.观察和检查                                        D.向银行函证

14.     为证实某笔应收账款确已收回,下列审计证据中证明力最强的是(   )

A.        银行对账单     B.销售合同     C.应收账款明细账       D.询问记录

15.     下列不属于针对应收账款存在性认定的替代程序主要包括的是(   )

A、获取管理层声明            B、检查期后收款记录

C、检查销售合同、销售发票和发货记录等证明交易确实已经发生的证据

D、检查被审计单位与客户之间的函电记录

 

二、 多项选择题

1.   以下关于财务报表审计中审计风险的表述正确的有( )。

A.  审计风险取决于重大错报风险和检查风险,注册会计师应当通过控制重大错报风险和检查风险以使审计风险降至可接受的低水平

B.  注册会计师的合理保证意味着审计风险始终存在,并且合理保证与审计风险之和为100%

C.  报表层次的重大错报风险与财务报表存在广泛联系,并可能影响多项认定

D.     如果审计程序设计合理并且执行有效,是可以将检查风险降为零

2.   存在下列哪些情形时,注册会计师应该进行控制测试(     )

A.           内部控制存在但未执行

B.           拟信赖被审计单位的内部控制

C.           仅实施实质性程序不足以提供认定层次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

D.           进行控制测试的成本大于进行控制测试而减少的实质性程序的成本

3.   假如在销售总账、明细账中登记并未发生的销售或销售已实现却不记入销售总账和明细账,其违反了被审计单位管理局的(   )认定。

A.存在或发生                 B.完整性     

C.权利与义务                 D.表达与披露

4.   在实施分析程序、确定参照基础时,注册会计师还应当考虑下列关系(     )

A.        财务信息与相关非财务信息之间的关系

B.         财务信息各构成要素之间的关系

C.         与被审计单位的预期结果或者注册会计师的预期数据的关系

D.        与以前期间的可比信息的关系

5.   在监盘现金时,下列处理不恰当的有(  )

A.监盘应采用预告方式进行

B.监盘时应有出纳人员在场

C.监盘表必须有出纳人员的签字,以明确责任

D.注册会计师亲自参与盘点

6.     注册会计师应当采取(   )措施对函证实施过程进行控制。

A.                   将被询证者的名称、地址与被审计单位有关记录核对

B.                   将询证函中列示的账户余额或其他信息与被审计单位有关资料核对

C.                   询证函经被审计单位盖章后,由注册会计师直接发出

D.                   在询证函中指明直接向接受审计业务委托的会计师事务所回函

7.     实施进一步审计程序的总体方案包括(   )

A.  综合性方案                B.风险审计方案

C.实质性方案               D.控制测试方案

8.         在确定控制测试的范围时,注册会计师通常考虑的因素有(     )

A.拟获取控制运行有效的审计证据的相关性和可靠性
B.总体变异性
C.控制的预期偏差
D.控制的执行频率

9.         下列属于针对财务报表层次重大错报风险的总体应对措施的是:(   )

A.提供更多的督导

B.向项目组强调在收集和评价审计证据过程中保持职业怀疑态度的必要性

C.在期中实施更多的审计程序

D.对拟实施审计程序的性质、时间和范围作出总体修改

10.  在测试控制运行的有效性时,注册会计师应当从下列(   )方面获取关于控制是否有效运行的审计证据。

A.                   控制是否得到一贯执行

B.                   控制由谁执行

C.                   控制以何种方式运行

D.                             控制在所审计期间的不同时点是如何运行的

 

三、判断题

1.   (  )验收单仅与采购交易的“完整性”认定有关。

2.   (  )行业数据分析报告属于环境证据。

3.   (  )风险评估程序与实质性程序是会计报表审计中必须运用的程序,以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

4.   (  )注册会计师不得对未来事项可实现程度做出保证,也不得接受委托审核前景财务资料。

5.   (  )审计报告意见段后增加强调事项段,不仅用于提醒会计报表使用者关注,还影响已发表的审计意见。

6.   (  )注册会计师可以改变重大错报风险的估计水平,但无法控制重大错报风险的实际水平。

7.   (  )“权利和义务”认定、“完整性”认定与各类交易和事项、账户余额、列报都相关。

8.   (  )计划审计工作是审计业务的一个独立阶段,必须在实施阶段前全部完成。

9.   (  )注册会计师应当针对评估的财务报表层次重大错报风险确定总体应对措施,并针对评估的认定层次重大错报风险设计和实施进一步审计程序,以将审计风险降至可接受水平。

10.  (  )如果尚未更正错报汇总数接近于重要性水平,注册会计师可以直接发表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11.  (  )审计准则用来规范注册会计师执行历史财务信息的审计业务。在提供审计服务时,注册会计师对所审计信息是否不存在重大错报提供合理保证,并以积极方式提出结论。

12.  (  )财务报表审计的目标是注册会计师通过执行审计工作,对被审计单位财务报表的合法性、公允性发表审计意见。

13.  (  )审计产生的基础是财产所有权与经营管理权相分离产生的受托经济责任关系。

14.  (  )审计人员对审计重要性水平估计得越高,所需收集的审计证据的数量就越多。

15.     (  )检查有形资产可为其存在性提供可靠的审计证据,但不一定能为权利和义务认定或计价认定提供可靠的审计证据。

 

四、案例分析题

注册会计师在对光华公司2010年财务报表进行审计时,收集到如下6组审计证据:

(1)销售发票副本与产品出库单;

(2)收料单与购货发票

(3)领料单与材料成本计算表

(4)工资计算单与工资发放单

(5)存货盘点表与存货监盘记录

要求:分别说明每组证据中哪项审计证据较为可靠,并简要说明理由。

 

2.资料:

风险类别

情况一

情况二

情况三

情况四

可接受的审计风险

6%

7%

4%

9%

认定层次的重大错报风险

50%

40%

25%

80%

要求:

(1)上述四种情况下可接受的检查风险水平分别是多少?

(2)可接受的审计风险、可接受的检查风险、认定层次的重大错报风险与审计证据分别是什么关系?

(3)哪一种情况需要审计人员获取最多的审计证据?哪一种情况需要的审计证据最少?请简单说明理由

3. 太乙会计师事务所接受顺风公司委托对其2010年报进行审计,准备委派注册会计师欧敏和王宁执行审计,如果分别存在下列情况,请逐项判断会计师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的独立性是否会受到影响,并简要说明原因。

(1)注册会计师王宁的哥哥是顺风公司的一名仓管人员。

(2)会计师事务所与顺风公司合伙经营一家税务代理公司。

(3)顺风公司的财务总监曾是太乙会计师事务所的一名合伙人。

(4)注册会计师欧敏拥有顺风公司少量的股票。

(5)前任会计师事务所与顺风公司在重大会计问题上存在意见分歧,顺风公司因此辞退前任会计师事务所而改聘太乙会计师事务所。

 

五、综合分析题

鸿丰药业股份有限责任公司委托南宁信义会计师事务所(主任会计师为梅韵)审计其2010年度会计报表,2011年3月20日审计工作结束,按审计业务约定书的要求,应于2011年3月31日提交审计报告。鸿丰药业的总资产为9000万元,总负债为4500万元,净利润为1800万元。项目负责人何日坤与其小组成员柳莺等根据职业判断,初步确定财务报表层次的重要性水平为250万元,在实施审计的过程中,注册会计师发现该公司存在以下事项:

1、2010年12月21日鸿丰药业销售给利友公司产品一批,不含税价为300万元,成本为200万元,2010年12月30日,利友公司发现产品质地有问题要求退货。2008年2月26日正式办妥退货手续,退回产品验收入库。鸿丰药业未做处理;

2、鸿丰药业在其报表附注(8)中披露2010年因生产造成环境污染被起诉,原告要求赔偿损失1500万元的事项,至注册会计师完成审计工作时,这一案件仍未判决。

3、鸿丰药业在其境外子公司投资额为1000万元,占70%股权比例,连续几年没有收到投资收益,因受条件限制,注册会计师无法去现场审计,所发出的询证函也没有回音。

4、鸿丰药业2010年11月购买一条原价为180万元的生产线并入账,当月启用,但当年未计提折旧。公司会计政策规定,此类固定资产按平均年限法计提折旧,折旧年限为10年,净残值率为5%。

5、鸿丰药业在2010年度变更了存货发出计价的方法,并在会计报表附注中加以披露。注册会计师认为该变更是合理的。

6、由于市场竞争激烈,鸿丰药业的存货出现滞销,其账面成本为1200万元,2010年12月31日的可变现净值为880万元,鸿丰药业对此尚未进行相应的会计处理。

7、鸿丰药业应收账款余额为6000万元,由于该公司不愿提供客户的通讯地址,注册会计师无法实施函证程序进行审查,也无法通过其他审计程序进行验证。

要求:

1、请说明审计人员在实施审计过程中可采用的具体审计程序有哪些,并可收集到哪些类型的审计证据。

2、假如鸿丰药业拒绝调整或披露以上情况,分别说明上面七种情况下注册会计师的审计意见类型及原因。

3、假定只存在1、6两种情况,且鸿丰药业不接受注册会计师的调整意见,说明注册会计师应当出具何种意见的审计审计报告,简要说明理由,并代注册会计师审计报告的说明段与意见段。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Bai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