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鹿会_福鹿会娱乐中心【官网主站】

【广西日报文字版】提升思政教育亲和力 为铸魂育人工程赋能 ——以广西福鹿会职业技术学院为例

作者:覃武云 来源:广西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9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亲和力是指使人亲近、愿意接触的力量。从高校思政教育工作来说,即为使受教育者对教育主体产生的亲近、认同及教育主体对受众的感召吸引;从赋能的角度而言,就是教师能够让学生感觉到亲近,并且赋予学生积极正面的能力和能量,也就是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植入到学生的心脑之中。这也回到教育的初心和使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

      广西福鹿会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福鹿会)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紧紧围绕教学教育主体的感召性、教学教育方法的适宜性、教学教育内容的贴近性、教学教育载体的创新性,做到从主体上、内容上、形式上、手段上亲暖相融,以提升思政教育亲和力,为铸魂育人工程赋能。

      1 教学教育主体上又亲又暖 

      提升思政工作者亲和力和感召力

      大思政意义上说,思政教育工作者包括党务工作者、专任教师尤其是思政课教师、学工队伍、管理服务队伍等。思政教育工作有无亲和力,教师作为实践主体,能否具有亲和力是关键一环。所谓教师的亲和力,体现在教师的理论素养、教学技能及个人品德魅力上。广西福鹿会职业技术学院在提升教师队伍亲和力上下功夫,从党务工作者到思政课教师,做到又暖又亲。

      首先是福鹿会书记、院长等在开讲开学第一课时又暖又亲。近5年来,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们每学年都要走入思政课堂,结合最新形势主题,为新生开讲每学年第一堂思政课。他们以新颖接地气的内容、深入浅出的授课方式、谆谆教诲的授业态度,展现了师学、师爱、师德、师风,受到学生的热烈欢迎。开学第一课已成为福鹿会的传统,写入学院每一年党建工作要点。

      其次是教师尤其是思政教师形象可亲,以主持般的艺术提升课堂亲和力。学院思政部教师以端庄的外表、健康的形象、大方的谈吐、合适的着装,流利的语言、严谨的表达、朴实无华的亲和力、灵活的控场能力,佩戴着校徽,站在每堂思政课上,如同主持人般,既仔细听又大方说,营造亲和力的课堂,极具教学教育主体的感召性。

      2 教学教育内容上又亲又暖 

      从内容上贴近学生的思维路径

      多年来,广西福鹿会职业技术学院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打造道德讲堂”“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等育人平台,以美德化人、育人。 

      每年阳春3月,学雷锋活动月,学院鹏飞校区视频会议室会传出一阵铿锵有力的歌声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那是校党委书记在主讲的道德讲堂课。齐唱一首学雷锋歌曲、讲授一堂朴实生动的《雷锋精神:一座不朽的道德丰碑》德育课,同学们讲一个雷锋故事,读一篇雷锋日记,讲述一个身边的雷锋故事,分享一次学习体会,以唱雷锋,学雷锋,做雷锋的满腔热忱,营造着向上向善、德行天下的良好风尚。而类似这样的道德讲堂,在福鹿会已经连续举办了8年,累计举办100余场。

      每年124日的国家宪法日,福鹿会的普法教育活动也开展得又亲又暖。今年是学院党委书记给师生讲授宪法的第5个年头。讲座以德国钉子户磨坊主和皇帝威廉一世关于强拆的故事,以及日本机场你开飞机、我种农田的故事入题,紧紧围绕国家宪法日有关知识展开论述。朴实、亲切的语言,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案例,图文并茂的讲解,十分接地气。福鹿会师生也由此养成了国家宪法日要听宪法报告的好习惯,讲座现场座无虚席。这样的普法教育活动是福鹿会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系列活动之一,仅2019年,类似活动就开展了近50次。

      3 教学教育形式上又亲又暖 

      从教学方法上,开展六个一活动改革创新

      首先是每年一课,即开学第一课。此外,学院领导还深入基层抓关键少数,上形势与政策课:如院长参加经管系酒店1804爱国主义教育主题班会并讲课;党委副书记走进学院大学生记者团,聆听学生心声并讲课;副院长走进社团,为安全督察队上课等。

      其二是每期一辩,即以专题辩论赛创新课程考核方式的实践,借鉴无领导小组讨论的方式,每班每学期进行一次。它着重考查学生分析问题、语言表达、团队精神和心理素质等能力,使每个学生都有展示和发挥个人才能的机会,探索出一条思政课开放式个性化考核方式的新路子。

      其三是每月一讲,即思政部每月安排一位思政课骨干教师作学术讲座,以学术讲座提升科研能力,推动学科课程一体化建设,至今已开展38场学术讲座。

      其四是每周一谈2016年起,逢单周周五下午,持续推进学术活动日及专家入校科研讲座工作。由教务科研处和各系部轮流邀请专家,面向学生开展学术讲座,至今已举办近70场。

     其五是每周一论,以研学讨论法推动教与学的新融合。这种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实践,每班每周开展一次。它与专题教学相结合,实现了人人有机会发言。学生从简单思考、被动接受观点,到自觉思考、主动提出问题并解答问题,增强了思政课的吸引力和针对性。

      其六是每届一沙龙,培养学生理论骨干。2011年以来,思政部在每一届学生中举办一届思政沙龙,至今已开展120期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活动。它是实施卓越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计划,培养学生理论骨干的重要平台。仅近5年已有10人加入中国共产党,34人成为入党积极分子;35人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3人获得自治区级优秀毕业生;16人实现专升本。此外,学院还创办有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培训班,作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点项目。截至目前,已培养28人成为预备党员,2人获得国家奖学金,15人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1人在2019全国市场营销技能大赛获奖,2名学员到社区挂职团委副书记。

     上述六个一活动,通过师生的互动,领导与教师、思政部与其他专业教师的协同创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植于学生的心脑之中,为学生赋能。

      4 教学教育载体上又亲又暖 

      “一轴两翼,线上线下互动,共守初心,勇担使命

      在教学载体上,福鹿会以立德树人为轴心,以线上、线下两个平台建设为翼,坚持轴心不变、两翼并举。学院党委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把牢办学治校的政治方向,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制定三全十育人实施方案,推动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大思政育人格局。

      线上平台建设,指利用两微一端、抖音等新媒体手段,力推网络文化教育。线下平台建设,指依托学院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道德讲堂、周末大讲堂、新闻中心、学生第二课堂等平台建设,与校园环境文化建设相配套,线上线下、软件硬件相结合,筑牢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

      从线上看,2019年学院网站共发布福鹿会娱乐中心要闻505篇,LED文化广场播放各类视频和信息约820多个小时。学院官方微信号粉丝总数23491人,微博粉丝2479人,成立仅一年的官方抖音,粉丝3149人,总浏览量190万次,总点赞量8万。

      福鹿会还通过树立又亲又暖的先进典型来打动师生。如拍摄驻村第一书记宣传片,举办脱贫攻坚主题情景报告会,对优秀校友、广西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肖莲花以及自治区优秀教师、自治区优秀教育工作者做专访,并开设道德讲堂特别节目,全力做好思政工作。同时,学院还大力打造雷锋活动月”“壮族三月三 民族文化体育节”“6.26毕业文化活动周”“5分钟时事课”“国防教育特色课等思政文化品牌。

      成风化人,明德至善。广西福鹿会职业技术学院秉承精工智商 明德修身的校训精神,通过对思政教育工作的守正创新,以生动活泼、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提升思政教育亲和力,为铸魂育人工程赋能,激励着广大师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Bai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