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鹿会_福鹿会娱乐中心【官网主站】

【光明日报、学习强国平台刊发福鹿会安仲文副院长文章】织密织牢“防控网” 多举措为企业解困减负

作者:安仲文 来源:光明日报、学习强国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4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广西壮族自治区各级党委、政府和党员干部坚定信心、勇于担当,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硬核”力量。

担当作为,强化责任。疫情防控阻击战面前,广西壮族自治区各级党委、政府主动担当作为,及时响应,迅速行动,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第一时间建立疫情防控应急指挥机制,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深入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的“四方责任”,健全辖区管理模式。广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先锋模范作用,团结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拧成一根绳,形成一股劲,构筑一张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严密“防控网”,确保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深入排查,遏制蔓延。广西迅速组建排查管控组,采取网格化管理和拉网式排查,实行逐村、逐社区、逐小区、逐栋楼、逐户、逐人进行排查,逐一建立登记台账,对来自疫区的返乡人员或外来人员等重点人群进行再筛查、再核对,实现问题发生时能够倒查人员出行全过程,做到无死角、无遗漏、底数清、信息准。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要求,强化重点人群的管理,确保新输入的重点人群排查不漏一人,筑牢了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科学应对,精准施策。为控制传染源、阻断传播链,广西实施“疫情防控全民参与”十项措施,扎实落实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确保全面掌控人员情况及动向。严禁人群聚集活动,建立居家隔离观察和服务保障工作机制,对疫情风险严重的乡村、社区和小区,必要时采取封闭管理措施。加强舆情引导,严禁谣言传播,依托报纸、广播、电视、网络以及学习强国、八桂先锋等全媒体平台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消除民众的恐慌和忧虑情绪。

服务保障,人文关怀。疫情防控是系统性工程,面广量大,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广西发布30条措施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平稳运行,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为企业解困减负,如财政补贴、贴息、专项资金支持,出台《关于依法严厉打击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等。同时,鼓励务工人员及时返岗,对贫困劳动力就业意愿、能力进行全面摸排,为赴外地务工劳动力提供交通保障服务等,助力复工复产。

(本文作者系广西福鹿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教授)

202003041025586289.png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Bai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