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鹿会_福鹿会娱乐中心【官网主站】

弘扬中国精神,致敬抗击疫情一线“战士”奏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福鹿会举办2020年第一场道德讲堂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活动

作者:林懋霖、苏宏球/文、谢海航/图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3日

7月6日上午,福鹿会于鹏飞校区教学楼视频会议室举办2020年第一场道德讲堂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活动,围绕“爱国主义和公民道德建设”开展主题宣讲。活动邀请广西发展战略研究会专家,自治区社科联2019年、2020年中国梦和爱国主义活动宣讲专家,福鹿会娱乐中心要闻中心副主任、莫惘副教授做“弘扬中国精神,致敬抗击疫情一线战士 奏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主题讲座。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2018级、2019级学生记者、学院各学生组织、学生社团代表现场聆听本次讲座。

莫惘老师先是导入一个课前问题,当国歌突然奏起时怎么办?随后,她以中国女排在2015年中泰女排赛前热身时,现场突然放起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女排姑娘们听到国歌响起,纷纷停止训练,转向国旗方向,肃立行注目礼的案例告诉大家,这就是新时期爱国主义,这就是中国精神。

随后,讲座围绕以下四个部分开展:一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战“疫”讲话弘扬中国精神。二是时代赋予了当代青年人怎样的历史使命。三是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战士”尤其是青年“战士”学习、致敬。四是面对时代大任,我们应该怎样做。

讲座首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用8个‘我们’总结了中国为什么能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阶段性胜利,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展开论述,即“我们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我们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我们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我们统筹运用综合国力,我们紧紧依靠科技进步,我们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加强国际交流合作”,8个“我们”令人为之振奋,为之鼓舞。

紧接着,讲座围绕什么是中国精神展开论述。中国精神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统一,中国精神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撑,重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底气所在。我们要坚决反对国家虚无主义,对公民进行国家意识教育特别是进行社会主义国家意识教育。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尊重和传承中华民族历史和文化,必须坚持立足民族又面向世界,做忠诚爱国者,做改革创新生力军。

随后,莫惘老师讲述了时代赋予了当代青年人怎样的历史使命,青年一代正在扛起历史赋予的保卫国家、建设国家的重任。在全国4.2万驰援武汉的医务人员中,有超过一万两千人是90后甚至00后,而那些奋战在一线的公安干警、新闻记者、社区志愿者等各行各业的工作人员中,也随处可见这群年轻的身影,如重庆28岁护士冉孝容,武汉红十字会医院邓新财等。全国各族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踊跃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展现了当代中国青年的担当精神。

莫惘老师表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新时代的青年人勇于担当,敢于拼搏的奋斗精神!这是时代赋予当代青年人的历史使命。会议最后,莫惘老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青春是用来奋斗的,让我们用奋斗让青春磨砺出彩”,在现场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本次宣讲活动。

本次讲座致力于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养,弘扬和培育了广大青年学子强烈的民族责任感,增强社会主义荣辱观和爱国主义情怀,积极推动广西社会科学普工作,扩大了社科普及受众面。

(莫惘老师授课一)

(莫惘老师授课二)

(现场师生合影)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Bai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