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鹿会_福鹿会娱乐中心【官网主站】

葡萄引领乡村振兴 产业助力脱贫致富 ——福鹿会会计系会计1908班团支部暑假开展社会实践调研

作者:文/黄海燕 图/李艳香、刘佳欣、聂华钰 来源:会计系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8日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会计1908班团支部调研团队于2020年8月8-24日开展调研,通过实地走访考察,探索桂林市兴安县溶江镇如何通过发展葡萄产业引领乡村振兴、助力全镇老百姓走向脱贫致富的道路。

广西桂林市兴安县溶江镇有着“兴安县灵渠葡萄产业(核心)示范区”的荣誉称号,位于兴安县西南部的溶江镇葡萄产业是兴安县灵渠葡萄产业(核心)示范区的主产区。近年来,溶江镇的葡萄产业对于当地农民脱贫致富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调研团队从葡萄产业的种植技术、生产过程、产后售后等环节进行了调研分析。调研期间,团队一行人走入了葡萄种植地,与种植葡萄的农户进行了交流;同时,为了深入了解葡萄产业的相关信息,调研团队前往当地政府、村委等地的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进行走访和材料收集。据了解,溶江镇党委、政府始终把种植葡萄作为“五化、两结合”的特色产业来抓,以“五化两结合”为工作思路,按照经营组织化、设施装备化、生产标准化、要素集成化、特色产业化,结合城乡一体化建设和农业休闲旅游建设,拉动溶江镇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促进了溶江镇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前,溶江镇在册建档立卡贫困户937户3366人,其中退出户323户1187人,脱贫户573户2053人,2020年计划脱贫户42户126人,四个贫困村将于今年全部实现脱贫摘帽。当地政府通过大力发展种植葡萄、支持和完善葡萄种植技术,并推动旅游业的发展,实现葡萄产业引领乡村振兴,溶江镇的贫困户实现了由脱贫到真正富裕的转变。

通过此次调研,不仅锻炼了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更重要的是提高了当代青年对于国家精准扶贫、产业扶贫战略的进一步认识,坚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牢记初心,力学笃行,不断提升个人品质与职业技能,立志为国家未来建设作出自身贡献,不负青春韶华。

学生跟随农户走入葡萄种植地

学生与当地政府、村委了解情况,收集资料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Bai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