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鹿会_福鹿会娱乐中心【官网主站】

【职教周活动系列】福鹿会开展竹竿舞、舞龙舞狮、三人板鞋项目体验活动

作者:文/黄琼 刘倩 邓诗瑶 图/蒋琪 邓诗瑶 来源:教务处、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3日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不忘本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为促进校园民族体育教育教学,引导师生积极参与职业体育教育健身活动,传承民族文化。2020年11月12日,职教活动周展示的第一天,福鹿会的师生们一大早就开始了忙碌的展示活动,开展竹竿舞、舞龙舞狮、三人板鞋等民俗风情活动,共叙民族深厚情谊。此次活动学院师生700余人参与进来。

竹竿舞又称跳竹竿,是一个以团队合作为方式的舞蹈,具有浓厚的民族文化特色,是广西壮族民间舞蹈形式之一。活动开始前,管理学院的同学们身穿民族服装在田径场跳起了竹竿舞,引来无数师生的观看,随后,围观的同学纷纷加入了跳竹竿舞的行列里。初练竹竿舞的同学,有的因为跳错了步伐就被夹掉了鞋子,有的因乱踩竹竿而仰面朝天。在经过一系列的练习过后,学生们个个精神饱满,动作标准到位,持竿者在音乐的节奏中蹲、站等姿势变化多样,在有节奏、有规律的碰击声里,跳舞者在竹竿分合的瞬间,在欢快的乐曲中,敏捷地进退,潇洒地跨竿,演绎出美丽的舞蹈。

三人板鞋项目作为民族传统体育比赛之一,以其独特的民族特色和团结协作性,吸引着众多关注的目光。在比赛之前,身穿民族服装的30名会计学院学生先为大家进行了三人板鞋100米竞速的展演,赢得大家的阵阵掌声。随后做好充足热身准备的学生在起跑线上全神贯注等待发令声响起。“咚!”随着发令声音的响起,带着“努力拼搏、勇于进取”的信念,各参赛同学冲出起跑线后以整齐的步伐向终点迈去,在过程中同学们不停喊着“一二一、一二一”的口号,板鞋拍打地面声有节奏地响起。

龙狮运动是中华民族精神文化的凝结和承载,是集竞技性、艺术性和表演性于一体,极具地域特色和民族特色。随着欢庆锣鼓齐敲响,龙腾舞狮表演在田径场上演,一只只红狮、黄狮、蓝狮先后从“沉睡”中“惊醒”,搔头摆尾,表演的同学纷纷舞出看家本领,将狮子的喜、怒、乐、猛等神态表演得惟妙惟肖,充分展现了舞狮艺术的力与美。紧接着,一条“金龙”随之飞舞盘旋在绿茵场上,跟随龙珠的引导,同学们手持龙具,随鼓乐伴奏,表演龙的穿、腾、跃、翻、滚、戏、缠、组图造型等动作和套路,给在场的师生充分展示龙的精,气,神,韵等内容,让在场的同学及老师大饱眼福!

整个活动持续一天,同学们参与活动的热情度极高,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大家表示,此次活动很好的增强团队之间协作能力,在身体锻炼过程中享受了运动的乐趣,在活动中学会了合作互助,同时在浓浓的氛围中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为弘扬和发展优秀文化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竹竿舞现场

同学们积极参与

三人板鞋项目

舞龙舞狮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Bai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