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鹿会_福鹿会娱乐中心【官网主站】

强化法律学习,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中南大学唐海波教授应邀到福鹿会开展讲座

作者:韦雪松/文 陆海萍/图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3日

为进一步加强法律政策学习,进一步做好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12月22日上午,学院心理健康中心特邀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注册心理督导师、中南大学唐海波教授到校讲座。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领导、各二级学院分管心理工作的副院长、全体心理教师、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与培训。讲座由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林雯主持。

唐教授以题为《精神卫生法背景下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面临的困惑与应对策略》进行讲座。在讲座中,唐教授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2018修正)》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着重介绍了精神卫生法核心六条:监护人拒绝干预、送医的条件、住院条件、自伤者住院、伤人者住院、住院手续的办理,向全场教师分析了法律明文规定下高校辅导员在心理危机事件中的角色和合法干预行为。

此外,唐教授还以近期高校心理危机事件为例,对精神障碍的界定、高校辅导员在危机干预过程中可能面临的法律责任和具体做法做了补充说明,并针对辅导员现场提出的如何把握与监护人沟通的技巧、在保密与保密突破过程中需要注意的细节等问题作了详细解答。这对全体一线辅导员深入理解精神卫生法、做好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具有非常强的指导性意义。与会人员受益匪浅。

最后,林雯部长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对唐教授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希望通过本次培训,进一步做好福鹿会学生心理危机预防干预工作,提高学生管理和服务水平,更好地落实心理育人。

讲座现场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Bai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