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鹿会_福鹿会娱乐中心【官网主站】

督导简报—2014年第6期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8日 点击数:

系部教学常规管理专项督导专刊

● 教学专项督导活动简讯

★ 教学专项督导活动情况综述

各系部督导组督导工作总结

     ★ 会计系督导工作总结

     ★ 经管系督导工作总结

     ★ 财信系督导工作总结

     ★ 公共基础部系督导工作总结

     ★ 社科部督导工作总结

 

 

 

● 教学专项督导活动情况综述

 ★ 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教学专项督导活动情况综述

根据学院印发《关于做好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院系教育教学督导工作的通知》桂商院评【2014】7号)文件精神,为推动学院教学质量工程建设,规范管理,促进人才培养工作质量提高,本学期开展了《教师课前准备督导》等三项以规范和评优为目的专项督导活动。

9月-10月,学院督学会同系部教学督导组督导员,先后对会计系、经管系、财信系、公共基础部、社科部进行了本学期的《教师课前准备督导》活动。

督导活动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系部督导组督导阶段。由各系部教学督导组检查每位教师开学教学准备检查情况。重点内容是教师开学准备工作必备的专业教学计划、课程教学大纲、教材(含实践指导书)、学期授课教学进度表、教案、课件等。第二阶段学院督导督查阶段。10月8日-9日,由评估督导室学院教学督导员对各系部开展的《教师课前准备督导》活动结果进行抽查。检查范围是本学期第一周各系部任课教师的《教案》(1-3课时)和《学期授课计划》,检查内容主要是查阅任课教师课前准备的《教案》和《学期授课计划》填写是否完整齐全和系部审核是否到位。

本次教学督导活动,共检查了约121位教师153门课程的课前准备情况,督导工作得到了各系部、教研室领导和广大教师积极的配合。从检查的情况看,任课老师基本上做到备课较充分,教学文件较为齐全,开学准备工作必备的教学材料基本落实到位,充分体现了福鹿会教师总体上教学基本功扎实,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已达到一个较好的层次上。

本学期10月中旬,组织开展了教师课程考核专项督导活动。对全院教师上学期期末课程考试改卷及成绩分析等教学工作完成及管理情况进行了检查,抽查了约144位教师237份的课程考核质量分析报告表。经过本次专项督导工作,了解到各系部在教学管理工作过程中,按照要求执行教学计划,保证了教学工作的正常进行,任课老师都按学院相关规定完成课程考试成绩分析工作,系部教学管理工作不断规范。

同时,学院督学在督查中也发现了一些不足和值得改进的地方,主要是:《教师课堂教学督导》因学生评教成绩延期而未能如期进行;一些系部督导组的督导报告和检查表粗糙;一些备查材料不充分,有的教师缺乏授课教案和《学期授课计划》;有的教案比较简单,应付了事;有的教案编写未完整齐全;有的《学期授课计划》教研室和系部未审核到位等等。这些问题的存在,都会影响和制约着福鹿会教学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的提高,应引起我们的重视并切实地予以改进和提高。

 

 

 

● 各系部教学督导组督导工作总结

  会计系教学督导组督导工作总结

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会计系的教育教学督导成员为王永丽、潘文莉、陈小娟三位老师,组长由陆秀团老师担任,学院教学督导驻会计系领导甘敏军老师。在学院督导的正确领导下,我系督导组顺利完成了学院督导布置的工作任务。现将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教学督导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1.制定了“会计系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教育教学督导工作方案”

    根据学院《关于做好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院系教育教学督导工作的通知》(桂商院评〔2014〕1 号)和为进一步落实《广西福鹿会职业技术学院评估督导工作管理办法》(桂商院评〔2013〕2号)精神,健全和完善院系两级教学督导体系,加强系部教学督导工作,规范管理,提高质量。本学期期初,结合我系教学工作实际,制定了“会计系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教育教学督导工作方案” 。

     2.教师课前准备督导检查

本学期我系督导组开展了教师课前准备督导检查,通过对本学期系各专业开出的课程从是否具有专业计划、大纲、教材、教学进度表、教案、课件等各教学档案等方面进行了检查,通过检查,督导组认为:(1)老师们在假期认真准备了学校要求的各种教学档案,所有课程都有教学大纲、教学计划,教案编写较为规范,课件制作美观、实用性强。(2)各位任课教师在领到授课任务后,利用假期认真备课,做好上课前的各项准备工作。(3)绝大多数老师执行教学规范较好,都能遵守学校的纪律,按时上下课,没有发现上课有迟到和早退等违纪现象。(4)各任课教师能持纲上课,采用先进的教学手段,课堂教学秩序整体良好。

3.课程考核质量检查

2014年9月20日至30日,会计系督导组在学院督导的领导下,对2014-2015学年在校的13级、14级第一学期的考试课程考核资料进行了检查。本学期系部共(38)个班,考试课程共(17)门。课程考核分试卷考核和非试卷考核两类,课程考核中试卷考核占60%,非试卷考核占40%,对每位老师所任的考试科目上交的成绩分析及课程总结进行全面检查。从整个系部总体情况看:对于试卷考核,题量与难度、考核目标、试卷分析、形成性成绩、优秀成绩比例、不合格成绩比例等观察点质量较好。对于非试卷考核,评分依据、成绩评定、形成性成绩评定、支撑材料等观察点质量稍差一些。通过检查,督导组认为:(1)领导高度重视:系部成立课程考核领导小组,制订了较详细的课程考核方案,对课程考核的每一个环节都开展了深入细致的工作,做到课程考核实行全程监管。同时,系部督导小组对课程考核质量检查工作也相当重视,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制订了详细工作方案,对查出的问题进行批评并限期整改。(2)管理更加规范:会计系对课程考核相当重视,严格按照学校相关规定组织实施,规范工作流程,组织教师学习,学生考前动员等等,为课程考核营造良好的氛围,教师的监考作风有所好转,学生考风得到一定的改善。(3)教师工作态度增强:从命题、批阅、等方面可以看出教师的责任意识有所增强,工作做得更细,课程考核更加规范,课程考核质量也在逐步提高。

4.听课情况

根据本学期学院督导工作会议的要求,会计系督导小组于11月下旬和12月初开展了本学期青年教师说课比赛活动,说课比赛分为初赛和复赛两个环节,听课对象为会计系报名参加说课比赛的教师,参赛选手为本系本学期有教学任务的陆瑶、覃尚觉、覃鋆鋆、全艺美、李燕、曹靖6位老师。2014年11月24日至11月28日期间展开了说课比赛系内选拔赛初赛专项督导听课。本系督导组采用集中性听课和分散性听课两种形式开展督导活动,其中初赛采用分散听课的形式,复赛采用集中听课形式。初赛由系督导组成员在此期间根据6位老师课程安排随机到课堂进行听课评分,并在课间组织被听课对象进行点评。初赛从6名老师中选拔出陆瑶、覃尚觉、覃鋆鋆、全艺美4位老师进入系说课比赛复赛,并于2014年12月2日下午进行集中性听课,开展说课比赛系内复赛,并邀请教务处韦胜强处长、学院督导办甘敏军老师担任评委,在听取了4位参赛选手说课并进行评分之后,韦胜强处长为本次比赛进行了点评。复赛共选出全艺美、陆瑶、覃鋆鋆三位老师参加学院的说课比赛。参加说课比赛的6名授课教师均进行了精心备课,教学水平都较高,这说明我系教师爱岗敬业,备课认真、上课一丝不苟;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能够按照人才培养的要求,不断更新、充实教学内容;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基本功非常扎实,教态自然大方,重点和难点把握准确、讲解清楚;教学过程中灵活地采用多种多样的教学方法,如案例分析法、工作过程教学法、演示教学法等,受到学生的好评。

二、督导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建议

从教师课前准备督导检查、课程考核质量检查、听课情况等总体来看我系教学情况良好,教学质量不断提高,但也存在一些美中不足之处:

1.从教师课前准备督导检查来看,校内老师基本能按学校的要求进行教学准备、教学相关文件比较齐全并按要求进行的整理和归档。外聘教师这方面的执行情况稍有不足。督导组建议各教研室要加强对外聘教师的管理。

2.从课程考核质量检查情况来看,有的教师对课程考核的模式研究不够:部分任课教师在接到教学任务后,没有认真思考怎么检验学生的学习效果,对课程检验没有完整的方案,导致了把握不准题量与难度,考试成绩一边倒;形成性成绩随意性太大,没有任何依据,以至成了期末总成绩的调节剂。督导组建议各位教师应该仔细研究课程考核模式,出好题,使学生成绩更加趋于合理。

3.优秀教师在教学中的骨干、带头和示范作用发挥不够。建议系部应多开展观摩课活动,进一步发挥优秀教师在教学中的骨干、带头和示范作用;鼓励老师之间相互听课,互相学习,取长补短,特别是新进教师、年轻教师应多听取教学质量优秀的同行教师授课。

 4.学生的学风还是存在问题,如:学生仍有迟到现象、学生在课堂中不注意听讲,闲聊、玩手机等,个别任课教师对学生的管理不够到位,建议系学工部门、任课教师加大管理力度。

                                (会计系教学督导组  供稿)

 

  经管系教学督导组督导工作总结

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经管系的教育教学督导成员为侯晓红、胡霞露、陈政赵三位老师,组长由高洁老师担任,学院教学督导驻经管系领导苏廷玉老师。在学院督导的正确领导下,我系督导组顺利完成了学院督导布置的的工作任务。现将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教学督导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1.制定了“经管系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教育教学督导工作方案”

根据学院《关于做好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院系教育教学督导工作的通知》(桂商院评〔2014〕7 号)精神,健全和完善院系两级教学督导体系,加强系部教学督导工作,规范管理,提高质量。本学期期初,结合我系教学工作实际,制定了“经管系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教育教学督导工作方案” 。

2.教师课前准备督导检查

开学前,高洁主任带领系领导和各教研室主任对本系教学环境进行了认真检查,检查了解本学期的课程与专业设置情况,师资情况,实践教学项目的安排情况以及相关教学设备准备情况,了解校内聘、外聘教师上课准备,落实教师联系制度,并告知教学环节相关要求。9月1日开学上课第一天,系督导组对开学教学工作的到位情况逐一进行检查登记,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在开学第二周对系部抽取20位授课教师进行教师课前准备检查,检查发现所有上课教师都备好专业教学计划、课程教学大纲、课程教学计划、教案和课件,教案完整,每个课时都有教案。教案符合本专业教学情况,可操作性强。

本学期我系督导组开展了教师课前准备督导检查,通过对本学期系各专业开出的课程从是否具有专业计划、大纲、教材、教学进度表、教案、课件等各教学档案等方面进行了检查,通过检查,督导组认为:(1)老师们在假期认真准备了学校要求的各种教学档案,所有课程都有教学大纲、教学计划,教案编写较为规范,课件制作精美、图文并茂且实用性强。(2)各位任课教师在领到授课任务后,利用假期认真备课,做好上课前的各项准备工作。(3)绝大多数老师执行教学规范较好,都能遵守学校的纪律,按时上下课,没有发现上课有迟到和早退等违纪现象。(4)各任课教师能采用先进的教学手段上课,课堂教学秩序整体良好。(5)个别教师教案过于简单,格式不规范,参考资料偏少,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单一,案例准备不够充分。有些教师的教学计划过于简单,没有体现作业次数安排。

3.课程考核质量检查

2014年10月14日下午,经管系督导组组长高洁与各教研室主任了解基本情况,并在全系会议上传达近期进行上学期末课程考试成绩分析的通知。2013年10月21日下午,经管系督导组高洁、候晓红、胡霞露、陈政赵几位老师检查2013-2014学年第二学期教师课程考核结果分析具体情况。针对2013-2014学年第二学期30位老师讲授的考试课进行了比较详细的检查,共查看了60份考试课程的试卷成绩分析报告及课程总结。对每位老师所任的考试科目上交的成绩分析及课程总结进行全面检查。从整个系部总体情况看:对于试卷考核,题量与难度、考核目标、试卷分析、形成性成绩、优秀成绩比例、不合格成绩比例等观察点质量较好。对于非试卷考核,评分依据、成绩评定、形成性成绩评定、支撑材料等观察点质量稍差一些。

通过检查,督导组认为:(1)领导高度重视:系部成立课程考核领导小组,制订了较详细的课程考核方案,对课程考核的每一个环节都开展了深入细致的工作,做到课程考核实行全程监管。同时,系部督导小组对课程考核质量检查工作也相当重视,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制订了详细工作方案,对查出的问题进行批评并限期整改;(2)管理更加规范:经管系对课程考核相当重视,严格按照学校相关规定组织实施,规范工作流程,组织教师学习,学生考前动员等等,为课程考核营造良好的氛围,教师的监考作风有所好转,学生考风得到一定的改善;(3)教师工作态度以及责任感增强:从命题、批阅等方面可以看出教师的责任意识有所增强,工作做得更细,课程考核更加规范,课程考核质量也在逐步提高;(4)大多数老师都认真细致有针对性地分析了课程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课程考核的信度、效度、难度、区分度等诸方面进行评价,并提出了今后改进的方法和建议。(5)部分课程的试卷期评成绩不符合学院要求区分度不高于0.2的标准,没有进行过分数调整的科目37门,占51.38%。有些课程的难度系数高达0.63、0.45。整个系的平均难度系数0.225。

4.听课情况   

根据学院督导工作会议的要求,经管系督导小组于2014年12月2—18日开展了《教师课堂教学督导》活动,听课对象为经管系授课教师(含双肩挑)处于学生评价较前者(1-10名)。系部督导组成员根据教务处提供的学生评教名单,结合有些评教成绩较前者的课程已经结束的实际情况,确定易丽萍、卢丽媛、左瑞瑞、傅甜甜、侯晓红、谭波等六位老师作为本次专项督导的听课对象,并于2014年12月3日至12月18日期间展开了专项督导听课。本学期系三位督导成员采用集中性听课形式听了左瑞瑞、侯晓红、谭波等三位老师的讲课,目前完成了6节课的听课任务,2014年12月17日接到学院督导室的推迟听课的通知后,就取消了对易丽萍、卢丽媛、傅甜甜三位老师的听课。

在已经选定被听课的3名授课教师中,授课质量优良率100%,这说明我系经过学生评教优秀的教师整体教学情况优秀。他们爱岗敬业,备课认真、上课一丝不苟;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能够按照人才培养的要求,不断更新、充实教学内容;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基本功非常扎实,重点和难点把握准确、讲解清楚、层次分明;在教学中语言规范、简洁、流畅、生动形象;教态自然大方,精神饱满,板书工整;教学过程中灵活地采用多种多样的教学方法,如案例分析法、讲练结合的方法,演示教学法等,受到学生的好评。

二、督导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建议

从教师课前准备督导检查、课程考核质量检查、听课情况等总体来看我系教学情况良好,教学质量不断提高,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

1.从教师课前准备督导检查来看,校内老师基本能按学校的要求进行教学准备、教学相关文件比较齐全并按要求进行的整理和归档。外聘教师这方面的执行情况稍有不足。督导组建议各教研室要加强对外聘教师的管理。

2.从课程考核质量检查情况来看,有的教师对课程考核的模式研究不够:部分任课教师在接到教学任务后,没有认真思考怎么检验学生的学习效果,对课程检验没有完整的方案,导致了把握不准题量与难度,考试成绩一边倒;形成性成绩随意性太大,没有任何依据,以至成了期末总成绩的调节剂。督导组建议各位教师应该仔细研究课程考核模式,出好题,使学生成绩更加趋于合理。

3.部分老师的课程分析总结流于形式。没有真正做好考试课程总结分析工作。 督导组建议各位教师结合课程教学目标,自我检查教学工作开展情况、学生学习情况,找出存在的不足。

4.学生的学风还是存在问题,如:学生仍有迟到现象、学生在课堂中不注意听讲,闲聊、玩手机等,个别任课教师对学生的管理不够到位,个别老师上课不点名,对课堂纪律抓得不严,造成一些学生有恃无恐地旷课和迟到。有的学生上课玩手机、上网玩游戏、看新闻。老师即使看见了也熟视无睹,继续上课,没有尽到制止学生的义务。建议系学工部门、任课教师加大管理力度。

 5.优秀教师在教学中的骨干、带头和示范作用发挥不够。建议系部应多开展观摩课活动,进一步发挥优秀教师在教学中的骨干、带头和示范作用;鼓励老师之间相互听课,互相学习,取长补短,特别是新进教师、年轻教师应多听取教学质量优秀的同行教师授课。

6.在期中教学时,在系领导及督导的共同组织下,召开了全系各班学习委员会议,了解任课老师的授课情况。总体情况表现为校内课任老师授课比较有责任心,校外老师相对课堂比较松散。但在评教成绩上却出现一部分不受欢迎老师比受欢迎的老师成绩靠前的尴尬局面。建议学院科学完善学生对教师的评教工作。

通过本学期的教学督导,使经管系的教学及各项工作有了显著的提高。今后应继续加大教学督导的力度,提高系部的教育教学质量。

                                (经管系教学督导组  供稿)

 

  财信系教学督导组督导工作总结

一学期的工作紧张而忙碌,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系部各项教学工作顺利而有条不紊地进行。本学期的教学督导工作已顺利的结束。通过一学期的教学督导,使全系教师无论在教学水平还是在思想观念上,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我们清楚地认识到,教学督导对于系部各项教学工作能得以顺利、有序的进行,教学改革与发展能够把握先进、正确的方向都起到了良好的保障和监督作用。同时也促使管理者自身加强了对于现代教育教学原理的进一步认识,为今后更好地实施教学管理提供了理论保障。

一、在学院督导办的指导下圆满完成本学年教学督导任务

 本学期督导工作主要完成了以下两部分内容:

1.教师课前准备督导工作。检查的情况良好,本次专项督导工作共检查本系第一周任课教师42位(次),教师42门(次)课程及任课教师的专业教学计划42份,占应检率100%;课程教学大纲42份,占应检率100%;教材(含实践指导书)42份,占应检率100%;学期授课教学进度表42份,占应检率100%;第1周教学教案42份,占应检率100%及课件42份,占应检率100%等,并如期上交《教师课前准备督导》专项报告。本次教师课前准备督导工作,应检基础工作过细,所收集的材料齐全、规范,资料分目清晰,受到学院教学督导检查工作组的一致好评。

通过本次专项督导工作,我们的体会是:系领导高度重视在系领导的重视《教师课准备督导》专项工作,林芳主任亲自参加了本次督导活动,整个活动由张丽勇副主任主持。各项开学前准备工作充分、到位。全系教职员工均能按时返校到岗,各教学单位和有关职能部门进行开学教学布置。准备工作充分、到位。

2.教师课程考核督导工作。本次督查情况总体良好。其主要任务是督查财信系2013-2014第二学期各课程考核结果及分析,主要检查内容为:

(1)财信系2013-2014第二学期各考试课程任课教师是否按照学院要求进行课程考核分析,并按学院要求进行相应处理。

(2)财信系是否将2013-2014第二学期考试课程进行结果(考试分析)汇总,并对出现结果异常的作简要分析并提出处理意见。

(3)财信系是否将每位教师上学期填报的《教师课程考核质量分析报告表》和系部课程考核结果(考试分析)汇总等相关材料存档备查。

本次督查活动共检查《教师课程考核质量分析报告表》79份,占总量的60%,并检查了系部考试分析汇总情况,通过本次专项督导工作,我们的体会是:系领导高度重视《教师课程考核督导》工作。如林芳主任亲自过问了本次活动,整个活动由张丽勇副主任主持。系部材料准备充分,系部按照学院要求对上学期考试课程《教师课程考核质量分析报告表》进行了收集,并进行了考试分析汇总。

二、系领导高度重视教学督导工作

本学期系教学督导工作之所以能顺利地、按计划开展并取得可喜的成绩,其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系领导自始至终将教学督导工作列入系工作的议事日程,并针对不同时段的教学督导重点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如:林芳主任先后参与开学听课、参与部分系教学督导会议,过问、指导系教学督导工作开展。系督导组长张丽勇副主任有条不紊的主持工作,使系部顺利开展《教师课前准备督导》、《教师课堂教学督导》工作。副组长李莹老师,成员邓洁、苏波老师,承上启下,主动做好系教学督导基础性工作,确保系教学督导能按学院教学督导工作安排开展工作。

在2014年10月13日至11月25日,财信系举办教师教学比赛,这次比赛是对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的一次全面展示和检阅;是提高教师教学能力、水平和教学质量的一种重要途径;是促进教师成长的重要手段。同时也是系领导重视教学督导的一种体现,通过比赛的角逐,提高教师业务素养和业务能力。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系教师教学比赛时间安排早,比赛项目全面,全系员工动员,全体教师参与,真可谓之与学院级比赛不谋而合,开创了全院各系教学比赛之先河。

三、通过督导全系教师整体的教学水平有了不同程度提高

本学期驻系督导张善湛,按时参与系部学期的教学督导会议及教学督导活动。同时,还根据不同时段教学督导工作重点,主动与系教学督导组长沟通,具体研究学院所部署的专项工作具体实施方案,并针对各时段教学督导工作进度,及时督促系教学督导工作如期开展。

同时,就财信系而言,教师队伍中多数为年轻教师,在教学经验上存在着一定的不足,也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通过教学督导可以使各种问题暴露无遗的展现在我们面前,从而有的放矢的去加以解决,这样就能有针对性的去进行下一步的“导”,加快了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高教学水平的速度。

在教学督导的过程中,大部分教师都能保持良好、平和的心态,正确对待每一位督导成员提出的批评与建议,虚心接受。对待意见和建议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作为督导员也能够做到实事求是、有的放矢,毫无保留的评课、打分。事实证明,部分教师在接受了督导小组的建议后,在教学水平上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

四、通过教学督导工作,使系部的教学管理水平有了提高

系主任作为系督导组的成员之一,参与了听课、评课的过程。这样,就使其对全系教师的教学水平、教学情况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便于从整体上把握全系的教学现状,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问题。同时,在评课、讨论的过程中,多方听取意见,从而促进了教学管理水平的提高,这对于正确把握教育教学的方向,合理有序的开展教育教学改革起到了良好的促进。

五、通过教学督导工作,使督导小组成员自身的教学水平、督导水平有了长足的进步

我们有这样的经历,听一遍课不如讲一遍课。大学时学习过的课程,只有到了自己亲自教授这门课时,才感觉到真正吃透了课程中的内容。这是作为一个教师的责任心使然。同样的道理,作为督导员的教师就会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教师被动地接受听课、评课,而作为督导员则会主动地去研究教育教学的原理,认真听课、讨论,提出问题的同时也吸取了别人的经验。同时对自己的教学观念、教学水平都有了更高的要求。从而促使督导员本身在综合素质各方面都有了显著的提高。

六、存在的一些问题

1.存在个别教师教学材料难以收集情况,主要体现在外聘教师群体中。

2.系部材料的整理需要更进一步的规范,需注重细节。

3.一些课程的多媒体课件制作不完善,教学效果不够理想,没有起到现代教育技术应有的作用。

七、今后督导工作建议

1.加强对外聘教师的传帮带,尤其是授课经历较少的外聘教师,帮助他们掌握教学基本规律,提高教学基本功。

2.加强各教学材料格式的系部统一,系部将统一各教学材料新的格式版本并及时下发到各任课教师手上。

3.教师应进一步加强相关业务知识的培训和学习,拓展自身的知识面,提高自身的技能水平。

通过本学期的教学督导,使财信系的教学及各项工作有了显著的提高。今后应继续加大教学督导的力度,努力提高我系的教育教学质量。

                                (财信系教学督导组  供稿)

 

  公共基础部教学督导组督导工作总结

本学期公共基础部督导组在学院督导室派驻督导主任莫荣光的指导下,以加强教学质量管理,推动良好教风、学风的建设为指导思想,以促进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为目的,实行了多环节、多形式的教学督导,现将教学督导工作总结如下:

一、督导工作完成情况

(一)明确督导的职责和任务

根据学院教育教学督导室的部署,开学初我部督导组成立以朱武寿为组长,周红湘、黄红荔、卢炳秋为成员组成的教学督导小组,并召开了督导工作会议,学习了学院教育教学督导室下发的督导工作文件,明确了督导工作的目的、意义、职责、任务和要求,提高了思想觉悟,认识到督导工作目的是为教学服务和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会上大家还结合院督导室的工作安排,讨论制定了本学期学部督导工作计划,明确了本学期的工作内容和工作要求,确保教学督导工作正常有序的进行。

(二)做好教学常规管理督查工作

在期初期中和期末本部组织了教学常规检查,对教师教学大纲、教学计划的制定、教案的书写、教学进度的执行、听课、布置批改作业、辅导答疑等几个方面的情况进行了集中检查,肯定优点的同时我们也发现了一些存在的问题如教学进度过快或相对滞后等。我部督导组立即提出合理建议并要求相关教师进行整改,促使了教师日常教学工作的规范化。

10月份督导组对开展了“课程考核专项督导工作”, 检查的范围为2013-2014学年第二学期我公共基础部30位老师(含外聘教师等)承担的考试课程(高职英语和高职体育)班级考试资料,包括试卷质量、卷面质量、试卷评阅、试卷装订、期末考试成绩表、课程考核质量分析表、教学情况登记表等资料进行了检查。多数老师认真填写了课程考核所需资料,并按时整理归纳上交,符合学院有关课程考核文件规定,所授班级没有出现课程考试成绩异常情况,各班级考试优秀率、及格率、平均分、区分度等数据符合学院要求。

(三)对各教研室公开课和观摩课落实与评议的督导

在期初教学工作检查中,督导组还督查了部里各教研室本学期上公开课和观摩课人员的落实情况,并按要求制定了《公共基础部观摩课公开课听课安排表》,督导组成员也参与了各教研室公开课和观摩课的听课评课活动,听了朱克敏、梁丽郁、黄晨华、陆长英、尹成功、黄露露、黄雅露等八位老师的课,认真填写了听课评议表,对展现深厚的教学功底的朱克敏、黄露露、陆长英等教师给予了积极评价,对年轻教师尹成功、黄晨华引进新教学理念教法也与老师们展开热烈的讨论。

(四)督导并协助系部开展各项实践活动。

本学期我们还配合各教研室开展各项实践活动,如体育组在本学期召开了第三届学生运动会在一定程度上丰富了福鹿会的体育活动,也增强了学生的活力和班级的凝聚力。11月我们也精心准备和组织了系部说课活动,推荐黄露露、马力、黄晨华三位老师参加了学院说课比赛,黄露露老师获得学院说课比赛一等奖。这些活动也提升了我部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研氛围。

二、存在的不足及今后的工作打算

这个学期教学督导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对外聘教师的教学管理和督导工作还不够深入,在课程考核专项督导工作中,发现交资料不全或不及时的多为外聘教师;教学督导工作有待进一步深化等。

在新的一年里,教学督导工作的初步打算是:

(一)进一步加强督导队伍建设

近年来,教育教学形势的发展带来了一些新的思想、新的观念。我们要加强学习,研究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提高督导的业务水平,进一步把教学督导工作做好。

(二)进一步处理好督与导的关系

坚持督导结合,以导为主,以督为辅的工作方法,强化服务意识。为此我们要不断加强学习,不断改进工作,要善于发现、宣传教学工作做得好的教师。

总之,在院领导正确领导和关心指导下,教学督导组将会一如既往地做好本职工作,加强与各方的交流与沟通,不断完善制度,提高服务水平,使我校教学督导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

                        (公共基础部教学督导组  供稿)

 

  社科部教学督导组督导工作总结                                    

本学期,我部督导小组认真学习贯彻学院督导办的教学督导精神,坚持督与导相结合,以导为主、以督为辅的工作方针,本着深化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全面规范教学过程管理的基本思想,为提高福鹿会整体办学水平和育人质量,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主要的教学督导工作与成绩

1.深入教学一线,督导教学全过程,加强常规工作,维护教学秩序。坚持教学督导工作的日常检查和督促,及时进行本部门教学督导工作的开展;掌握任课教师课堂教学精神状态,教学常规执行情况,学生到课情况,课堂纪律情况,学生课堂学习精神状态。

2.完成了对本部门专任、兼任教师的教学督导工作,通过听课,查阅教师的上课教案(课件),作业、期末考核。

3.对部门全体教师进行了三次(每学期期初、期中、期末各一次)教学及教学督导工作检查。重点考核部门日常教学工作和教学督导工作开展情况,教学计划与教学管理执行情况,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情况,有效地推动了部门教学管理的加强和教学质量的提高。

4.完成了对郑志琴、阴秀琴两名新进教师督导性听课工作,通过听课充分掌握了我部新近教师在教学中的特点,有效促进了青年教师的成长

5.完善公开课、观摩课制度。本学期我部按照学院督导办的要求开展公开课和观摩课。11月18日,郑志琴老师的公开课在2222教室进行,11月25日,农业团老师的观摩课在再2221教室进行。课后都分别对这两名教师进行了评课总结。郑志琴老师的公开课,备课认真,授课内容充实,符合教学大纲,思路清晰,信息量大。在授课中存在不足是,课件字体偏小,后面学生看起来吃力。授课专题内容有待整合。理论知识有待提升。农老师的观摩课,备课认真,授课过程中,师生有互动,善于用视屏,设计合理,学生容易接受。不足之处, “深入浅出”的深度还不够,关注全班学生还不够,掌控课堂应注意后面学生的听课质量。

二、存在的不足及下学期工作计划

(一)存在的不足

本学期由于教学任务重,虽然完成了听课任务,但是听课的次数还不太理想,听课存在重复单一的不足。对青年教师的听课指导还不够。

(二)下学期教学督导工作计划

1.进一步加强教学督导自身学习。教学督导要紧跟教育教学发展的新形势,不断转变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观念。

2.加大听课力度,多听课,特别多听教学经验丰富的教教师课,多听年青教师的课,及时开展课后评教评学活动。

下学期我部教学督导小组将会一如既往地做好本职工作,加强与各方的交流与沟通,不断完善制度,提高服务水平,使福鹿会教学督导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

                    (社科部教学督导组  供稿)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Bai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