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鹿会_福鹿会娱乐中心【官网主站】

关于印发《广西福鹿会职业技术学院 专业评估实施方案》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4日 点击数:

 

广西福鹿会职业技术学院文件

桂商院评〔2014〕5 号

 

 

 

关于印发《广西福鹿会职业技术学院 专业评估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部门、各单位:

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教育评估暂行规定》(国家教育委员会令第 14 号)和《学院评估督导工作管理办法》(桂商院评〔2013〕2 号)精神,经研究,现将《广西福鹿会职业技术学院专业评估实施 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广西福鹿会职业技术学院

 2014 年 4 月 30 日

 

广西福鹿会职业技术学院专业评估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发〔2010〕12 号)、《普通高等学校教育评估暂行规定》(国家教育委员会令第 14号,1990 年 10 月31 日)、《学院评估督导工作管理办法》(桂商院评[2013]2号)等的有关规定,加强福鹿会专业建设,提升专业建设层次和水平,促进学院教学改革与发展,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专业评估指导思想

 坚“以评促建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将专业建设与评估工作结合起来,引导系(部)切实把加强专业内涵建设,突出专业办学特色作为工作重点,着力构建符合福鹿会办学总体发展规划和目标,具有商院特色的合理的专业体系,提高专业办学的质 量、水平和效益,促进学院教育事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二、专业评估组织领导

 学院在成立教育教学评估专业技术人员组织的基础上,组建专业评估组全面负责专业评估的组织实施。 评估组的日常事务工作由教务科研处会评估督导室负责。

三、专业评估对象及重点内容

主要是进入国家、自治区或学院优质专业、特色专业的遴选建设专业或近年连续三 年招生,名次居前的专业。亦可根据学院办学实际情况确定评估专业对象。专业评估的重点内容:师资队伍与服务能力、人才培养模式、专业课程体系与改革、实训实习条件、校企合作制度与实训基地建设、专业教学资源、专业建设规划和成果等。

四、专业评估标准 见附表一。

五、专业评估时间安排

专业评估原则上每年一次,评估当年的 5-6 月份进行。

  六、专业评估方法和程序

(一)系部自评。 系部根据学院的评估通知要求,在学院专业评估组领导与指导下开展专业评估工作,在学院评估一周前完成自评工作,并提交如下材料:

1.填报专业办学情况基础数据表。

2.对照评估标准内涵,撰写专业建设总结报告(含汇报PPT)。

3.展示建设成果。

(二)学院评估组评审。 采取听取汇报、查阅材料、实地查看等方式进行评估;对照评估标准内涵、主要观测点等进行分析,最后由工作组合议做出肯定性评价或改进性建议,并形成专业评估报 告经学院领导审定后予以公布。

评估报告不作等级结论,主要为推进学院专业建设、管理和改进工作提供重要参考。

七、专业评估工作要求

(一)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专业评估工作,认真按照文件要求组织自评,责任落实到人,必须在规定时限内完成要求的专业自评内容,并按时向学院专业评估组提 交相关材料。

(二)在认真总结专业建设成效和经验的基础上,以突出专业办学特色为切入点, 不断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持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凝练专业特色,打造专业品牌, 提升专业(专业群)整体发展水平和服务能力,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大批高素质 技术技能人才。

 

附表:

1.广西福鹿会职业技术学院专业评估标准(试行)

2.广西福鹿会职业技术学院专业办学情况基础数据表

 

 

 

 

 

 

 

 

 

 

 

 

 

 

 

 

 

广西福鹿会职业技术学院办公室                                  2014 年 4 月 30 日印发

 

 

 

 

 

附表 1


 

广西福鹿会职业技术学院专业评估标准(试行)

 

 

指 标

主要观测点

评估内涵标准

评估查看信息

评估方式

 

 

1.目标、思路 与培养方案

1.1 建设目标与思

教育教学理念先进,建设目标明确,改革思路清晰,坚持以人为本,以就业为导向,侧 重于实践能力培养,为当地经济服务的专业建设思路。采用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特 色明显,专业达到校内领先或区内领先或国内(行业内)有较大影响。

 

专业评估汇报材料;专业建设 规划、配套措施、实施方案

 

1.听取汇报

2.查阅文件

 

1.2 人才培养方案

培养目标与规格定位与职业资格标准相结合,培养方案体现为生产和服务第一线培养具 备综合职业能力和全面素质的高级实用型或技术应用型人才的要求,体现工作过程的课

程体系,可操作性强,具有创新性和科学性,实施情况好。

 

人才培养方案、实施性教学计 划、课程安排计划

 

查阅文件

 

 

 

2.师资队伍

 

2.1 队伍结构

专业带头人具有较高的教学、科研水平。专业教学团队专兼结合、结构优化、梯队合理、

素质优良,高级职称比例≥30%,40 岁(含)以下教师中研究生学历或硕士及以上学位 比例≥30%,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中双师结构比例≥70%。

 

专业教学团队教师基本情况 材料

1. 查阅专业 教师名册 2.访谈

 

2.2 任课教师情况

任课教师教学改革意识和质量意识强,教学水平普遍较高,具备职业课程设计能力比例

≥40%;专业基础课及主干课由高级职称教师主持的比例≥70%;校外兼职教师一般应 具有中级以上职称,并占专业教学团队总人数的比例≥30%。

 

1.工作档案;2.课程安排计划;

3.兼职教师基本情况材料

 

查阅文件和 工作档案

 

 

3.教学条件

 

 

3.1 实践教学条件

达到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建设规划目标。校内实践教学基地设施先进,具有实战(仿真) 职场氛围和产学研一体化的功能并形成系列,能满足本专业学生职业技能和综合职业能 力培养需求;校企合作形式多样,稳健可靠,建有较稳定的能满足学生顶岗实习等要求

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企业指导人员指导效果好。必修实践类课程开出率100%

1.实训实验室各项规章制度、管理职责;2.实训基地统计数据;3 实验实训课程安排计划、 课表

 

1.查阅文件

2.实地考察

3.问卷

 

 

4.改革、建设 与管理

 

 

4.1 教学内容与课 程体系改革

改革力度大,教学内容、课程体系改革体现工学结合的理念和高职教育“做中学、学中 做”的特点;课程目标(标准)较明确具体,重视对学生实践应用能力、创新精神的培 养,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符合高职人才培养规律,反映现代技术发展水平,实用性与实 践性强并与学生主要从业岗位(群)职业资格证书要求相融通;有采用校企合作的形式 开发的主干或核心课程;建立有职业技能鉴定、评价与监控体系。重点专业其课程立项 建设以来有获得自治区级以上精品课程。

 

课程标准;课件实物;成果实物、证书;学生职业证书获取率统计、证书号名册;学校文

 

 

1.查阅文件

2.听课

3.访谈

 

 

 

 

4.2

 

教材建设

实现规划预期目标,促进了教学内容课程体系改革,成效显著。高职特色的高质量的自

 

文件、规划方案、获奖证书;

 

1.查阅文件

编特色教材、实训教材、指导书占有一定的比例。优先选用省部级以上获奖的高职高专

教材;选用近 3 年出版的高职高专教材;选用反映课程与教学改革要求的教材。重点或

教材样书;使用教材统计

2.实地考察

特色专业立项建设以来有获得自治区级以上优秀教材。

4.3 教学方法与手 段改革

改革力度大,突出学生主体地位,因材施教,教学效果好。专业课中采用“教学做”一 体化的方式的教学有一定比例。广泛采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教学课件内容丰富,自主 研发的教学课件获自治区级及以上奖励。

 

课件实物;成果实物、证书

1.听课

2. 查阅文件

3.访谈

 

 

4.4 教学管理

 

教学管理制度健全,手段先进,执行严格,注重教学全程控制,记录完整;教学保障体 系制度健全,运行良好;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能实质性、制度化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 社会需求调研和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制度化、经常化;注重专业课程体系的结构调整和 人才培养方案的优化。

教学计划、教学管理制度、课程安排计划;教学质量管理文件、活动记录、教学事故处理文件;教师教学要件;专业指导委员会和专业教研室活动计划、活动记录;调查分析报告或问卷

1.查阅文件和工作档案2.抽查教师教学要件3.查阅活动计划和记录4.访谈

5. 专业教学资源库与网 站建设

5.1 专业资源库与 网站建设情况

 

建有专业教学资源网站,网站架构合理、专业资源库内容丰富,能有效共享。

内容充实度、完整度、多样性、 时效性、共享性、更新速度、 使用效果等

 

实地考察

 

 

6.特色优势

 

6.1 特色与创新

在长期办学过程中积淀形成的本专业特有的,优于国内、区内其他学校同类专业的优势,可体

 

专业特色典型案例、成果实 物、获奖材料

 

听取汇报 查阅文件 实地考察

现在不同方面:⑴ 体现在专业办学过程中的办学理念、办学思路;⑵体现在专业教育上的

特色——人才培养模式,人才培养特色;⑶ 体现在专业教学上的特色——课程体系、教学 方法以及解决教改中的重点问题等;⑷体现在专业教学管理上的特色——科学先进的教学

管理制度、运行机制等;⑸体现在专业建设上的特色。(要求提交典型案例)

 

7.示范效应

 

7.1 示范辐射作用

专业建设成果示范辐射作用成效显著,在一定的区域范围内有较大影响或促进、提升了 专业群建设。

同类型专业全国或区域排名、 专业获奖、专业带头人社会知 名度、学生获奖、成果实物等

听取汇报 查阅文件

说明:

1、双师素质教师是指有讲师(或以上)教师职称,又具备下列条件之一的专任教师:

(1)有本专业中级(或以上)技术职称(含行业特许的资格证书);

(2)近五年中,有两年以上(可累计计算)在企业生产第一线本专业实际工作经历,或参加教育部组织的教师专业技能培训获得合格证书,能全面指 导学生专业实践实训活动;

(3)近五年主持(或主要参加)2 项应用技术研究,成果已被企业使用,效益良好;

(4)近五年主持(或主要参加)2 项校内实践教学设施建设或提升技术水平的设计安装工作,使用效果好,在省内同类院校居先进水平。 2、校外兼职教师是指学校聘请来校上课的一线管理、技术人员和能工巧匠。

 

 

 

附表 2

广西福鹿会职业技术学院专业办学情况基础数据表

 

1.生均数                                                              填表日期

 

 

 

专业在校生数(人)

生均实践场所占有面积

生均教学仪器设备

学生与教师比

实践场所面积 (平方米)

生均值 (平方米/生)

专业教学仪器设 备总值(万元)

生均值(元/生)

教师总数(人)

生师比

 

 

 

 

 

 

 

注:教师总数=专业专任教师+折后(校内兼课人员+校外兼职教师+校外兼课教师)

 

 

2.近三年招生与就业情况

 

招生情况

就业情况

年份

(年)

 

计划招生数(人)

 

实际录取数(人

实际报到人数

(人)

新生报到率

(%)

年份

(年)

 

毕业生数(人)

9 月 1 日就业率

(%)

12 月 31 日就业 率(%)

 

 

 

 

 

 

 

 

 

 

 

 

 

 

 

 

 

 

 

 

 

 

 

 

 

 

 

 

 

3.师资队伍情况

 

 

 

类别

 

总人数 (人)

 

折算人数 (人)

性别结构

年龄结构(人)

专业技术职务结构

 

35 岁及以下

 

36-45 岁

 

46-60 岁

高级

人数(人)

比例(%)

人数(人)

比例(%)

人数(人)

比例(%)

专业专任教师

 

 

 

 

 

 

 

 

 

 

 

校内兼课教师

 

 

 

 

 

 

 

 

 

 

 

校外兼职教师

 

 

 

 

 

 

 

 

 

 

 

校外兼课教师

 

 

 

 

 

 

 

 

 

 

 

注:1、校内兼课教师、校外兼职教师、校外兼课教师的折算方法:每 160 课时折算为 1 人。2、校内兼课教师是指校内双肩挑教师。3、校外兼职教师是指聘请 来校授课的一线管理、技术人员和能工巧匠。4、校外兼课教师是指聘请来校兼课的教师,其所在的工作单位是学校。

 

 

 

师资队伍情况续表(1)

 

 

 

类别

专业技术职务结构

双师素质

学历结构

中级

初级

双师人数

(人)

比 例

(%)

研究生以上

大学本科

专科

人数(人)

比例(%)

人数(人)

比例(%)

人数(人)

比例(%)

人数(人)

比例(%)

人数(人)

比例(%)

专业专任教师

 

 

 

 

 

 

 

 

 

 

 

 

校内兼课教师

 

 

 

 

 

 

 

 

 

 

 

 

校外兼职教师

 

 

 

 

 

 

 

 

 

 

 

 

校外兼课教师

 

 

 

 

 

 

 

 

 

 

 

 

 

 

师资队伍情况续表(2)

 

 

 

类别

学位结构

本专业专任青年(40岁以下)教师中具有研究生学历或硕士及以上学位情况

硕士

学士

 

专任青年教师数(人)

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的专任 青年教师比例(%)

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专任 青年教师比例(%)

人数(人)

比例(%)

人数(人)

比例(%)

专业专任教师

 

 

 

 

 

 

 

校内兼课教师

 

 

 

 

校外兼职教师

 

 

 

 

校外兼课教师

 

 

 

 

本专业专任教师近三年参加培训或企业挂职情况

 

本专业专任教师近三年校外获奖情况

 

 

 

 

4.专业建设情况

 

 

 

专业在校生 数(人)

 

专业在校 生数在学 校专业中 排名

 

 

专业当年招生 学生数(人)

专业当年 招生学生 数在学校 专业中排 名

重点(国家级、省级) 专业情况

选用获奖高职高专教材 比例(%)

三年教材获治区级以上 奖励情况(本)

 

课程建设情况

 

职业资格证书情况

是否院级 重点专业

是否国家级或 省级重点专业

 

 

专业资源库与上网课程(个 或门)

自治区精品课 程数(门)

毕业生数

(人)

获得证书

(本)

获证率

(本/人)

 

 

 

 

 

 

 

 

 

 

 

 

 

注:职业资格证书获证率%=获取中高级职业资格证书人数+无等级人数(指具有上岗资格证)÷毕业生总人数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Bai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