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鹿会_福鹿会娱乐中心【官网主站】

【先进典型】福鹿会新闻中心专访“自治区优秀教师”李红梅教授

作者:文/陆柳柳 图/陆柳柳、黄渝顺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9日 点击数:
        2019年9月5日上午,“自治区优秀教师”李红梅教授,接受福鹿会新闻中心记者陆柳柳的专访,本次专访于学院演播室进行。
        李红梅教授,毕业于广西大学工商管理专业。主持和主参于多项院级以上课题。主要荣誉有:“高职高专物流人才培养模式研究”获2009年自治区级高等教育优秀教学成果三等奖,结题论文获广西教育科学研究所优秀论文一等奖;主编《现代推销实务》、《市场营销口才训练》、《市场营销实务》等多部教材,其中《现代推销实务(第2版)》获广西福鹿会职业技术学院科研成果一等奖,在参加“全国优秀职业教育成果展评活动”中荣获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颁发的二等奖;曾被评为广西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2009年7月被评为广西福鹿会职业技术学院首批教学名师。 
当听到自己荣获“自治区优秀教师”荣誉称号时,李红梅教授用最近刚播完的电视剧(小欢喜)来形容自己的心情,心里有一丝丝的小欢喜。但接下来的感受是身上的责任与压力,因为现在面临整个教学的环境对象越来越多,有退伍军人还有下岗职工。面对这样的对象,整个教学模式发生很大的改变。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身上的担子还很重。
        李红梅教授认为一位优秀的教师应具备,一、较高的道德修养,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12月7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中强调,教师做的是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二、良好的文化素质,包括精深的学科专业知识,广博的文化知识和教学理论基础。三、较强的教学研究能力,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教学工作是教师的生存之本,科研是教师的素质提升之径。
        访谈中,李红梅教授提到她是1996年入职,到现在从事教师岗位23年。在从事教师职业过程中,最大的感触是:教师职业是她无悔的选择。高考填自愿时全是师范类专业。令她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是:多年前的一个教师节的晚上,在办公室加班挺晚了,推开门看到孩子们拿着鲜花,大多数孩子们站在操场上向她问候,手里拿着对老师的祝福卡片。那一刻真的很令人欣慰,感动。
        记者访谈中提到,在参加“全国优秀职业教育成果奖展评活动”中,自己荣获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颁发的二等奖。在这些过程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李红梅教授说道,这是她编写的第一部教材。在2004年编写时电脑不普及,网络不方便,所有的理论知识都靠平时的积累。很多的案例都来自报纸和其它媒体或是原创。然后再需要自己编辑成教材。
        据我们了解到,2009年7月,李红梅教授被评为广西福鹿会职业技术学院首批教学名师,从教这么多年来心里有很多的感想,所以想对现在的青年教师们说的是,希望福鹿会青年教师要做好以下四点,养心、养身、养能、养绩。养心说的是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要安心从教,认真研究教法。养身,只有好的身体我们才能够从事自己喜欢的教育事业。养能,能力,只有我们的能力足够强大才能够达到授业解惑。最后一个养绩,意思是作为一名优秀的教师最终要形成一定的教学成果,取得一定的成绩,印证自己的优秀。  
        接着李红梅教授也提到,自己主要上的课程有市场营销学、销售管理、推销技巧。所以她給大家分享了教学以来的经验,她说,上好一门课是作为一名优秀教师的基础。她举了个例子,例如自己上的是推销技巧,在期末的时候会有个期末总结,在总结时会发现上这门课存在的不足,这个问题会引发自己去思考,所以接下来,她会撰写论文或形成课题进行研究,达到一定程度,她会把她的教案形成教材,这些都可以申报教学成果。 课程讲授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可以进行授课比赛,以及其他教学能力的比赛。青年教师们要把握好,把每一门课程上好。
记者在访谈中问到,认为当代大学生最需要提升的是什么。李红梅教授认为最需要提升的是思想道德素质。当代大学生们要有目标,有规划,有行动,内在的动力也很重要。如果一个人内在没有成功的欲望,做任何事情是不会有动力。
        对于接下来这三年的教育工作,李红梅教授的目标和计划是。首先保证身体健康的前提下,对自己23年来的教育工作进行总结。教学研究方面有自己的侧重点,提高自己的社会服务能力,不仅在学校里做一名教师,也要到企业里做一个培训师,才能够真正的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
在访谈的最后李红梅教师用明代思想家顾宪成在东林书院的一付对联送给入学的新同学们: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希望同学们都能够成为有思想、有理想、有知识、有技能、有责任的现代大学生。
        记者最后表达了对李红梅教授接下来完成这三年教育工作目标与规划的美好祝愿。同时希望我们的李红梅教授身体一直都这么的健健康康,生活开开心心。
(图一)
(图二)
Bai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