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鹿会_福鹿会娱乐中心【官网主站】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院党委书记主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作者:莫惘/文    吴芳、林晓欣、卢俊良/图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7日 点击数:

        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安排,10月14日上午,学院党委书记覃武云同志在鹏飞校区教学楼报告厅作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推动学院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的专题党课,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在职教职工党员、学生党员代表、离退休党支部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

        覃武云同志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切入,紧紧围绕四个部分展开讲解:

        第一部分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当今政治生活中的一个重要主题,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永恒主题,还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初心和使命从何而来?自中国共产党诞生起,其就肩负着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无产阶级政党学说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思想渊源,为中国共产党人确立了初心,指明了奋斗目标。

        中国共产党人为什么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动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当前,党面临着“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的宝贵经验。

        第二部分是如何理解和把握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一是坚持理论武装,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二是坚守政治灵魂,坚定理想信念。三是秉持人民立场,树立牢固的宗旨意识。四是传承奋斗精神,引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第三部分是对照“守初心、担使命”标准找差距、查原因,切实增强建设福鹿会的责任感使命感。

        一是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存在差距。二是在领导干部的担当作为上存在差距。三是在贯彻落实高职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要求上存在差距。

        第四部分是如何围绕学院教育教学事业改革发展守初心、担使命。一是坚持真学笃信,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加强党性修养,锤炼思想作风,树立清廉形象。三是担当实干、奋发有为,克服一切困难推动学院教育教学事业改革发展。做“大”:校园面积做大,办学规模做大。做“特”做“强”做“高”:把“粮”做成特色,把“商”做成强项,力争把校做成“双高”。关于“特”:做“粮”的文章。粮味足、粮知多、粮技精。把财经特色和粮.商特色结合起来。高等职业教育要依托行业办学才能办出特色。关于“强”:做“商”的文章。做“强”商与做好其他专业群建设也是相关联的。要加强校园“粮.商”文化的营造和宣传。关于“高”。就是“双高”,就是申报并建设广西高水平学校和高水平专业。做“活”做“优”。关于“活”。就是围绕“职教20条”来做文章,以各种激励机制来激发干事创业的活力。关于“优”。就是增强宗旨意识,向广大师生提供优质服务。

        党课最后,覃武云同志围绕高校教育如何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展开阐述。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要从根本上把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内容:培养新时代青年要遵循“六个下功夫”,即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要求全体教职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六个下功夫”所指明的方向,做好新时代青年人才培养工作。

(党课现场)

(师生认真听讲)

Bai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