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鹿会_福鹿会娱乐中心【官网主站】

当前位置:>> 马克思主义学院>> 新闻动态>> 部门动态>>正文内容

社科部教师到陆川县参加党组织“结对共建”和在职党员干部帮扶贫困户联系贫困生活动

作者:岑郁、唐敏翔、朱艳 来源: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5日 点击数:

2016年11月12日上午,福鹿会社科部党支部书记刘万英带领陈凤俭、岑郁、黄森曼、陶艳兰、刘源溢、张贵岁老师以及思政沙龙的30位学生一行前往玉林市陆川县古城镇良村村进行“结对共建”和在职党员干部帮扶贫困户联系贫困生活动。

活动一:教师与村干部面对面交流。

在抵达良村村委会后,社科部全体老师与福鹿会派进良村的“第一书记”冯诗根以及良村村干部在会议室召开交流会。会议由“第一书记”冯诗根主持,首先,冯书记对参会人员、良村的大致情况进行介绍。第二个环节由村民委员会主任发言,介绍了良村的现状、贫困的原因等方面,并代表村党委对福鹿会一直以来对良村的关注和照顾表示衷心的感谢。第三个环节由社科部党支部书记刘万英介绍此次活动的主要目的、社科部基本情况、思政沙龙学生情况等,目的是让师生们参与到党组织“结对共建”和在职党员干部帮扶贫困户联系贫困生活动中来,也希望社科部全体老师、思政沙龙的学生们从国家政策层面去了解当今政府完成的第一个百年大计划里面的艰巨重要任务,同时也了解我们学院在这几年里面完成上级领导布置的工作任务中所做出的努力以及了解我们乡镇里面的干部们在精准扶贫这一块上面所付出的努力和牺牲。第四个环节由“第一书记”冯诗根为老师们进行本次任务的分工和安排,并给在场的老师和村干部们进行分组,以便中午进贫困户参与“结对帮扶”行动。

活动二:“第一书记”冯诗根老师生做精准扶贫工作报告。

报告会由社科部党支部书记刘万英主持。首先介绍了冯书记进入良村任“第一书记”的工作背景。然后由冯书记做报告,报告的主要内容围绕以下四点展开: 一是为什么要精准扶贫?报告中指出:“我们不能一边宣布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另一边还有几千万人口的生活水平处在扶贫标准线以下,这既影响人民群众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满意度,也影响国际社会对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认可度”、“要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少搞一些盆景、多搞一些惠及广大贫困人口的实事”、“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在扶贫工作中我们面临了许多的问题和苦难,从客观上看,贫困规模大、征收难度大、发展差距大;从认识上看,认识不足、底子不清、观念不新、措施不良、力量不强、时间紧迫。二是扶贫的重点工作。在于精准扶贫,要做到精准识别,精准帮扶;增加收入;改善环境;移民搬迁。三是学院精准扶贫工作情况。福鹿会选派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和美丽广西工作队员,选派工作队员完成精准识别工作,开展帮扶贫困户联系贫困活动(“一帮一扶”)及贫困村党组织结对帮扶活动和开展双认定工作。四是良村精准脱贫工作措施及思路。我们首先应做到扶贫先扶志,要动员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扶贫事业。要消除贫困户“等、靠、要”的思想,激发其内心脱贫的意愿和不敢贫困的精神面貌。脱贫致富终究要靠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其次做到因户施策,规划先行。有针对性的制定相关的脱贫规划,确保做法精准帮扶、精准脱贫。最后做到完善公共服务设施,落实“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战略,综合治理,全面发展,加强生态乡村、村风文明和村两委班子建设。
   冯书记报告结束后,刘万英书记对报告会进行总结,针对冯书记的家庭情况、工作态度情况给在场师生做了说明,并告诉师生们,全广西现在有5千多名“第一书记”,是什么能让这些“第一书记”放下家庭和原来的工作、用历时两年半的时间奋战在扶贫工作第一线,是因为他们都是共产党,他们有着坚定的信仰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工作态度。也请在场的师生们相信,中国共产党一定会实现对全世界许下的庄严承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活动三:村干部现场教学。 

良村村总人口有6678人,共有327户贫困户,村民外出务工较多,在村里的农民多以养殖业、棉胎加工为主,村里残疾人口较多,因此想要脱贫困难较大。活动师生们在对良村有了一定了解后,由村支书、村民委员会主任带领大家实地走访、现场教学,走进养猪大户、鱼塘和发财树种植基地等,了解良村村民如何利用现有条件创造财富,因地制宜、努力脱贫的。

 

活动四:入户帮扶

现场教学结束后,师生们根据之前的分组情况,步行前往贫困家庭进行入户走访、结对帮扶。摸清帮扶对象“致贫”的主要原因、宣传国家相关扶贫政策,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及支持、实现有针对性的、有效的帮扶。

 

通过此次结对共建行动,师生们深切的体会到了我们国家在精准扶贫工作上做出的具体内容和努力方向。同时,老师们也对帮扶对象有了充分的认识,为今后持续制定帮扶计划、全面开展帮扶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Bai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