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鹿会_福鹿会娱乐中心【官网主站】

【先进典型】福鹿会新闻中心专访“自治区优秀教育工作者”阙勇平教授

作者:文/陆柳柳 图/陆柳柳、黄渝顺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9日 点击数:
         2019年9月5日下午,福鹿会新闻中心记者陆柳柳于学院演播室对“自治区优秀教育工作者“阙勇平教授进行专访。本次专访也是作为学院道德讲堂的重要内容之一。
        阙勇平教授,本科毕业于天津商学院企业管理(秘书)专业,研究生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专业。荣获广西第十五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研究报告类)三等奖、2017年广西职业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12年广西高等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奖三等奖、2012年(首届)广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2015年所带班级获自治区先进班集体、学院1978年以来长期带班暨2004年以来突出贡献荣誉奖、2013年-2018年连续6年学院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当听到荣获自治区优秀教育工作者荣誉称号时,阙勇平教授表示当时心情很激动,也很感动。激动的是,做为教育工作者来说,获得这个荣誉是在自治区层面是最高荣誉。感动是学校领导和老师们的支持和信任,严格来说,他认为自己还做得还不够好,我们学校还有不少老师比自己做得更好。自己只不过是代表福鹿会来接受这个荣誉。阙勇平教授认为一个优秀的教育工作者,应具备有以下几点精神,一、必须要有敬业精神,以事业为重。“以身立教”,以德治教,以德育人。二、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责任担当。以”为人民为国家育人”为己任,把教书育人当成一个事业和一种信仰,全心全意去开展教育教学。三、要有无私奉献的精神。忠于党和人民教育事业,要献身教育,甘为人梯。不计地位、不计名誉、不计报酬,为培养教育人才倾注全部心血。四、要有良好的师德修养。投入全身心的力量,去爱教育、爱学生。发现每个学生的潜能,鼓励学生不断的探索,才能使学生的才华,得到淋漓尽致的发挥。五、要有科学的创新精神。六、要做到勤于学习,充实自我。
访谈中,我们了解到阙勇平教授从事教育行业,从1996年大学毕业到现在已经23年了。在这过程,遇到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和学生们在一起的时光很开心”。他之前在做班主任的时候,用了很多方式走进学生,包括通过带学生去户外“拉练”徒步走活动,锻炼学生们吃苦耐劳,增进师生间的感情。阙教授也经常给学生过生日,每个月都举办学生的生日会。感受最深的是毕业后,学生们也会回来跟他一起过生日。同时他认为用心去对待学生,学生也会用心对待你。
        阙教授曾经获得很多校内校外的奖项,对于教育教学有自己的见解。访谈中记者提出让阙教授给大家分享自己的收获,阙教授说到“自己也一直在从事教育工作。作为一名老师不管有多高的学历,多丰富的教学经验。都要保持好不断学习的精神。一是向自己的过去学习,学习自己的专业知识技能。二是向周围同事学习,学习他们好的教学方法,教学能力,引用到自己的课堂。三是向学生学习,和学生共同进步,共同探讨。不要把自己摆在高高在上的方式,要走进学生心里,去了解学生。
        访谈中,阙教授自然而然的说到自己主要上的是《管理学》并且给大家分享了教学以来的经验。一要用心备课,二要合理安排上课时间,三是课后自我反思提升自己。在教学中敢于提出疑问,提出自己的新见解,并不断地探索真理;将自己的研究成果和学习心得自然地融入到授课内容之中,既要灌输知识,更要教授方法,既要学习先贤,又能突破陈规。
阙教授现在在读博士,他认为教育工作者继续深造对于提升自我的工作能力很有帮助,通过持续学习,保持良好的学习心态和积极进取精神,看清自己,更好了解自己,吸人之优以补己之不足。接下来这三年的教育工作,他有如下目标和计划:一个是对工作而言,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教师的齐心协助下,在全体同学们的积极配合下,完成高水平学校和高水平专业群的建设任务。对自己而言,那就是早日完成博士学业,提升科研能力,争取获得国家科研项目立项,多学习,力争成为职教名家。
         对于入学的新同学,阙教授希望他们认真学习,积极思考,合理安排时间,加强锻炼身体,提升职业技能,形成良好的学习能力和科学的思维,学怎样读书;学怎样做事;学怎样与人相处;学怎样做人。一要有远大目标;二要带着问题学,并且以自学为主;三要应认真地感受过程;四要学会自主生活;五应相信自己和别人;六应坦然地面对失败。总体来讲希望同学们做到三个一,一点知识,交一些朋友,拿一个证书。大学里应该确保收获1、母校的文凭2、实用的技能3、独立的人格4、同学的友情。
          专访最后,记者对阙教授表达了美好的祝愿,并预祝他早日完成博士学业。
 
(图一)
(图二)
 
 
Bai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