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鹿会_福鹿会娱乐中心【官网主站】

当前位置:>> 马克思主义学院>> 教学研究>>正文内容

刘万英教授为部门全体教师作线上“每月一讲”

作者:刘万英 审核:岑郁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8日 点击数:

2020年4月7日下午,我部主任刘万英教授通过“腾讯会议”为部门全体教师作“贯彻落实《规定》精神,提升教师队伍建设水平——学习《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专题讲座”。这也是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我部开展的第一次线上“每月一讲”。

2020年1月16日,教育部以“教育部令46号”的形式发布了《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刘教授将《规定》放在历史的坐标中,首先对“05方案”十年与近五年中央关于思政课建设的文件做了分析比较,提出新世纪高校思政课的发展经历了两个阶段,“05方案”前后11年的时间出台了13个文件;从2016年开始,仅用了5年的时间,就密集地出台了14个文件,文件发布频率高、密集度高、层次高、刚性大、法律效力提升,充分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思政课和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和期盼。

刘教授从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的身份与定位、职责与要求、配备与选聘、培养与培训、考核与评价、保障与管理等六个方面详细介绍了《规定》的精神和主要内容。对照《规定》的精神和主要内容,从“学院尚未切实提高思政课专职教师待遇,尚未落实思政课教师岗位津贴”、“学院尚未建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学院尚未配齐建强思政课专职教师队伍”等三个方面分析了福鹿会在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上存在的主要问题;从“我们的四个意识增强了吗”、“我们讲好思政课了吗”、“我们做了多少教学研究”和“我们在教学改革方面做了多少创新”等四个方面分析了教师个人层面存在的主要问题。针对存在的主要问题,刘教授也从学院层面和教师个人层面提出了下一步工作的思路和建议。

刘教授的线上讲座,为思政部全体教师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规定》的精神打开了思路,同时,也为新冠疫情防控期间有序开展部门工作提供了范例。



Baidu